韓式麻藥雞蛋마약계란(超簡單食譜) 糖心蛋 水煮蛋 萬用醬汁做法

20220514 095933 副本

韓國 『麻藥雞蛋마약계란』又可說是韓式糖心蛋,在韓國麻藥一詞的冠在名詞上,意思用於形容在會讓人上癮的東西,其他還有麻藥飯捲、麻藥枕頭等等,會讓人吃了還想再吃,欲罷不能的意思。

20220514 100034 副本 副本

身為一個之前常去韓國旅遊的豌豆而言,發現這款在家就能簡單做的道地韓國味非常開心,也很興奮地做了很多分享給親朋好友都頗受好評,另外也接到很多朋友詢問如何煮好溏心蛋的秘訣,所以今天一起來分享給大家。

20220514 095159 副本 1

浸泡的醬汁

不僅可以拿來醃蛋還可以當作萬能醬汁使用,除了拌飯拌麵拌豆腐,還能做成韓式拌冬粉或是涼拌木耳的醬汁,真的是百搭又好用。

以下就是製作方法與材料的簡圖提供給趕時間製作的朋友,一次的份量是以10顆計算,食譜的配方參考韓國Kai心食堂的麻藥雞蛋,想要看KAI老師影片版可以點我喔,簡圖之後還有豌豆製作過程詳細的成功祕訣提醒,記得看到最後喔~。

1
2 1
3 1
4 1
5 1

製作過程心得小提醒!

初學者製作時請分成兩個階段來進行,大家通常都是對於溏心蛋的製作不好掌握,所以醬料與煮蛋最好分成兩個部分操作,不要邊煮蛋邊切料容易分心或是超過時間造成溏心蛋失敗。

關於半熟溏心蛋小秘訣

  • 雞蛋不要用最新鮮的:溏心蛋與全熟水煮蛋不同之處在於蛋煮完後比較軟,剝殼時候就容易造成雞蛋破裂樣貌不好看,新鮮的雞蛋通常薄膜會黏得比較緊密,煮完後不好脫膜,所以建議買回來的雞蛋放置2~3天再做會比較容易。
  • 雞蛋要退冰:做成半熟溏心蛋的重點在於雞蛋在水中的熟度,因為冰過的雞蛋溫度對於水煮的時間會有所變化,可能導致6分鐘煮完後不夠熟的情形,所以建議大家雞蛋要退冰至室溫操作比較容易成功,如果時間緊急的話,可以先切料讓雞蛋泡一點微溫水來加快退冰的時間。
  • 雞蛋下鍋前要先用圖釘戳洞或是微微敲裂蛋殼:新手如果怕煮蛋時,在鍋中容易爆掉,可以下鍋前位於雞蛋氣室部位(較圓的那頭)用圖釘戳洞,或是在氣室部位輕輕敲裂不破(輕輕敲到蛋殼清脆聲音變聲)再下鍋,記得提前作業完成後等水滾才一起下鍋,不要邊敲邊下鍋。
  • 水量需要淹過雞蛋2~3公分再加入食鹽與醋:水量一定要足夠,水滾之後下雞蛋的時候才不會導致水溫下降太多影響烹煮時間,全程使用中小火,加入食鹽跟醋是為了增加蛋白的凝固性,之後比較好成型脫殼,因為是滾水下鍋,下鍋時記得用湯杓之類的輕輕下鍋以免蛋殼破裂,煮至三分鐘時記得要翻滾雞蛋讓蛋黃位於中心位置比較美觀也可以均勻受熱。

溏心蛋煮熟後秘訣

  • 中小火6分鐘後撈起後泡冰水:事先準備一盆冰水,或是盆裝流動的冷水也可以,盡速將所有溏心蛋撈起放入之後泡至徹底降溫後才能剝殼。
  • 在水中剝殼:若遇到雞蛋不好剝殼,可在水中剝殼利用水的壓力將蛋白於蛋殼分離慢慢剝開,減少蛋白的損傷。

調味料大集合

豌豆使用的調味料品牌都在照片裡,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20220603 174046 副本

麻藥雞蛋最最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這罐『韓國芝麻油』(全聯有賣),因為跟台灣的香油麻油味道不同,所以一定要買一瓶這罐韓國芝麻油,加上去就是韓國直送的調味啦,白芝麻跟韓國芝麻油搭配就是成功最重要的那一步!

20220603 174103 副本

麻藥雞蛋調味小秘訣

  • 洋蔥、青蔥、蒜切丁使用:如果喜歡洋蔥多一點可以多加,喜歡吃辣的也可以切一些生辣椒一起醃製,除了上面韓國KAI老師的配方外。豌豆的 比例是洋蔥、青蔥、蒜:2.5:1:0.5大概是這樣的感覺提供大家參考,記得蒜頭不要加太多,不然調味會變得很像醃蜆仔的口味。
  • 砂糖與水混和後再加入果糖及醬油:砂糖的量可自己調整,可以跟果糖或麥芽糖一起搭配或使用單種一種,因為砂糖的量不好溶於水,豌豆會用少量溫熱水去融化砂糖後,再加入冷水或冰塊到達正常水量也到達冷卻效果,才加入剩下的材料,切記不能用熱水去加入其他配料中或是與果糖或蜂蜜混和容易敗壞。
  • 醬汁最好淹沒整個雞蛋、食用期限約2~3天(放置冰箱):醬汁記得最好淹過整個雞蛋,如果容器沒辦法淹過蛋的話需要中途拿出來翻面一下繼續放置冰箱醃製,也可以使用保鮮袋來醃製效果也很好,大概醃製一天就可以拿起來吃了,如果當天無法吃完記得拿乾淨的餐具來撈取,避免溏心蛋太鹹醃過一天後可以先把蛋撈出醬汁分開食用,剩餘醬汁可以再醃水煮蛋或鳥蛋,或當調味醬汁等等使用,建議不要使用超過3天,以免滋生細菌。
  • 食用前再淋上一點韓國芝麻油增加香味。

以上就是超詳細的韓國麻藥雞蛋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手做成功唷。

20220514 0959380 副本 1